什麼是泥巴呢?簡單地說,就是一種稱為MUD看起來有點像BBS的網路文字遊戲,基本上就是後來圖形化的萬王之王-KK的始祖,嗯,當年因為要營業,在圖形化的過程好像也發生過一些Open Souce相關的紛紛擾擾,不過事過境遷,在此也不多作探討
Mud長得就如下圖,有興趣了解細節可參閱維基百科-MUD
mud2011010901.jpg
重點節錄於下
"概念:
狹義的 MUD 指的是類似於1978年的 MUD1 遊戲,直接使用終端機模擬程式(如telnet)即可進行的連線遊戲,主要利用文字敘述的方式呈現。玩家扮演虛擬世界中的角色,系統會輸出一段簡短文字描述玩家所處位置的場景,而玩家也藉由輸入英文單字(或縮寫)組成的命令與之互動。以中文 MUD 常見的 LPMud 系統為例,系統顯示:
 
你來到一處森林中的空地,東邊有一株大樹,樹上垂下一條粗繩。你的北邊遠處有一道炊煙升起。
這裡明顯的出口是 south 和 north。
>
玩家可以在提示符號 ">" 之後輸入各式命令,例如 go north (往北移動)。系統處理後會再次輸出該角色新的位置所處場景,以及接受下一個命令的提示符號 ... 如此循環進行遊戲。玩家的角色在虛擬世界中進入到同一場景,也可能會遭遇到其他玩家所扮演的角色,並可藉由各式命令與之互動或交談。以戰鬥為導向的 MUD 甚至也允許玩家之間的戰鬥行為。

MUD 系統主要由一個伺服器負責處理所有虛擬世界的相關運算,使用者在客戶端執行的終端機模擬程式僅負責顯示伺服器傳回的訊息,以及將玩家輸入的命令傳送至伺服器端。

由於這種允許多位使用者各自操縱虛擬角色,並且在相同的虛擬世界中進行互動(戰鬥)的概念,直接促成了二十世紀90年代末期以圖形顯示介面為訴求的線上遊戲商業營運模式 (如: Meridian59[2], EverQuest[3], Dark Age of Camelot[4]),因此線上遊戲可視為廣義的 MUD 其中一種,而 MUD 則為現代線上遊戲的始祖與雛形[5]。"

這裡還有幾個比較知道的Mud教學、說明網站
重生的世界

至於有哪些站台可玩也可以看該論壇的Mudlist

不過在下主要想寫的是關於玩這個遊戲所使用的Zmud這個軟體來作主要討論,許多例子將會以在下熟悉的的"狂搞空間"為例,請自行轉換;也可能會把本遊戲的相關資訊貼上來
所謂的Zmud,就是一種用來連接mud的軟體,雖然說用windows環境底下的telnet也可以連接上,但是許許多多的指令必須一個一個字母敲進去可太不方使了Zmud,於焉應運而生,當然還有其它的軟體cmud、xmud可以用,不過個人所接觸範圍中,Zmud是首選,功能實在太強大了!
如果您也有接觸、興趣,歡迎一起分享經驗、討論
Zmud,是由一家叫
Zugg的公司開發的-請見官方網站的Zmud功能簡述,個人最早接觸的是4.62版,後來陸續有5.51、6.16等,最後的版本應是7.21
它可以用來繪製地圖、利用觸發、巨集、快速鍵等來加速玩遊戲的反應及速度
,可是說玩Mud的最佳利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齡の民歌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